風采FEMININE 491(1July,2008) Pop idol 鋒頭人物 :布萊恩 圖片提供: Warner Music
Nicholas Teo
張棟樑 知足常樂 ,最怕一成不變.今天改個髮型,明天換個香水,後天揹個新包包,不斷地改變, 最後可能連自己也不知道, 究竟改變是為了別人,還是為了自己? 從鄰家男孩,露出百萬伏特電流的笑容,到深情款款的王子, 微皺著眉頭輕唱情歌, 再到大膽挑戰電音舞曲,扭腰擺臀, 擺明自己也是可以很酷,很動感的, 証明自己,並非一成不變, 揮舞著堅硬的翅膀.

從今以後,更懂得珍惜>> 那段心情憂鬱的日子, 幾乎天天混夜店,喝到爛醉才心甘情願,搖搖晃晃地回家,和行屍走肉沒兩樣. 很難想像, 溫暖笑容的背後,原來背負著如此沉重的回憶.是甚麼力量,讓他能展露微笑呢?是那一份堅持吧.堅持,要好好活下去,要讓自己與家人好好活下去.
沒有東西,是想當然的.健康不是,財富不是,快樂幸福也不是.都需要用心經營,懂得珍惜.但人總要在失去後,才想起這道理.因為失去過,才更加珍惜.
"
小時候,我跟二姐都由褓姆照顧. 有一次,二姐塞了顆花生在鼻子裡面,卻沒人發現;日子久後花生發芽了,送去看醫生時,醫生就責怪爸媽沒有好好照顧小孩, 從此媽媽就辭去工作,全力照顧我們." 張棟樑笑笑說著褪色的童年回憶.小時候要風得風,要雨得雨,高中畢業飛到台灣念大學先修班,爸媽還特地為第一次在外頭生活的他辦了張附屬信用卡,讓他無需為生活費或零用錢而擔心.
他以為,這種快樂時光是永遠的.不愁吃不愁穿,開開心心地上課,快快樂樂地談戀愛.沒想到在念大一下學期時,突然被爸爸緊急召回馬來西亞.
"
我完全不知道發生了甚麼事,回去以後才知道家裡破產了!天哪!甚麼都沒有了,事前一點跡像也沒有,實在讓我很錯愕.早知道就不該拿爸爸的信用卡猛刷,增加他們的負擔."笑容消失了,他落寞地說,"那確實是我目前為此最灰暗的一段時光.很茫然,覺得人生失去方向."
為了還清債務,爸爸公司的遠洋漁船,車子,房屋全部被拍賣.一卻歸零.身為獨子的張棟樑也只得退學,提前進入社會,在姐夫的公司裡當批發五金的業務員.
"
雖然那個工作朝九晚五,算不上辛苦,但並不是我想要的,所以每天上班都很痛苦."因為鬱鬱寡歡,他開始買醉,希望借助酒精的麻醉,發泄心中的鬱悶.行屍走肉的日子持續吶半年多,直到參加新秀歌唱大賽,還一舉奪下冠軍,才讓他找回生活的重心與自信.瘦弱的肩膀上,是沉重的經濟重擔,但張棟樑不斷提醒自己:有失也必有得."人生沒絕路,上帝關一扇門,也會幫你開另一扇窗.以前家裡經濟狀況好,家人關係沒有很好;現在經過考驗,一家人關係反而更好了."
從今以後,繼續飛舞>> 一首成名曲<<當你孤單你會想起誰>>,無人不曉,就算不知道歌詞,也必然能哼上幾段旋律.在新歌加精選輯<<From Now On>> 裡的<<新歌試唱>>,微笑男孩卻膽敢挑戰電音舞曲,耍起酷來大跳 "極光外套舞".盡管褒貶不一,但至少誠意十足,勇氣滿分.
"
其實這次的突破,我自己還蠻喜歡的,也是我自己提出要做這樣的轉變."26歲的張棟樑解釋,為了要在精選輯及演唱會上呈獻有別於以往的表演,便開始往快歌方面去思考."可能是因為我自己想做這件事情,雖然很辛苦,但就沒有覺得很困難,後來一路表演下來慢慢習慣後,發現自己還蠻喜歡這種表演方式.不排除以後還會可能跳舞,可能越跳越多."
說張棟樑是本地歌唱選秀出身,人氣最高的歌手,應該沒有人會反對.盡管冠軍頭銜並不代表甚麼,但他堅持唱現場的態度,在一眾新生代藝人當中顯得特別難得.
"
出道至今,我不曾對嘴唱歌.堅持唱現場,我覺得那是誠意的表現.我不敢對嘴,因為我會心虛,而且我覺得歌迷到現場看你表演,就是要聽到專輯裡聽不到的效果,期待笑點或是出現脫拍的狀況,所以我很堅持唱LIVE.若要聽完美的歌聲及音樂,不如回家聽CD."
從今以後,豁達自在>> 出道五年,四張專輯,1部偶像劇,1部電影,不算多的產量,但人氣卻有增無減.唇紅齒白咪咪眼,沒有殺傷力的陽光笑容,平易近人的歌聲,要走紅,有時無需太用力,做回自己,簡單,自然,便是最大的魅力.
如果沒有韓國的金載沅,可能就沒有今天的張棟樑.偶像標簽的糖果外衣,沒想到也曾遭人以冷言冷語奚落.
"
有圈內人問我,我長得沒別人師,唱歌也沒別人好聽,公司為甚麼要簽我?" 即使已有大批粉絲群,張棟樑不時還是得忍受別人的批評."我嘗試跳舞,就有人說我跳得很難看.但想到就算是周傑倫,也還不是會被人罵.只要是藝人,免不了會有人喜歡,有人批評,現在想通了就比較看得開."
從歌唱出發,張棟樑涉足主持,演戲,拍電影.雖然樂於嘗試,但他坦言,還是唱歌讓他感覺最自在:"我覺得演戲,對於當歌手這個角色,有一定的幫助.那時候是在發專輯宣傳一段日子後去拍戲,起初覺得一切都很新鮮,可是後來拍戲拍久了,又覺得很累.拍完後回到錄音室,就覺得很開心,很興奮.如果可以這樣子輪替,也比較不會在同樣的工作環境下有瓶頸,讓我保持對工作的熱忱."
筆者手劄>> 若干年前,台灣有個數字團體成立,擺明說歌唱,演戲,跳舞,主持,拍廣告等樣樣要做.原來貪心,
還可以如此理直氣壯.不喜歡藝人多棲發展,純屬個人愛好.總覺得許多新生代藝人歌沒唱好,就跑去演戲;戲沒演好,又跑去主持,結果形像模糊,兩頭不到岸.玩票性質地跨界嘗試,無傷大雅;最重要的是,必須認清自己的定位,在自己的專屬領域不斷尋進步,求突破,才能走得更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kiss2819 的頭像
    kiss2819

    頤薰~~~

    kiss281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