更新日期:2008-05-08
作者名稱:編輯室-小紅花兒
專訪!情歌王子張棟樑

【編輯室前言】
推出新歌+精選輯的張棟樑,在進行訪問的時候,他不久前結束了第一次巡迴演唱會的第一場,也與大家一起分享他難掩的興奮心情。


Q:在精選輯中的《新歌試唱》中首度嘗試中快板的舞曲風格大跳「極光外套舞」,之後還會想要繼續想往跳舞的方向發展嗎?

其實這次的突破我自己還蠻喜歡的,也是我自己提出的要做這樣的轉變。剛好這次是精選輯加上演唱會,想著要給大家不一樣的表演,就開始往快歌這方面去做思考。可能是因為我自己想做這件事情,雖然還是會有辛苦的地方,但是就沒有覺得很困難,後來在簽唱會一路表演下來,慢慢習慣後,我發現自己還蠻喜歡這樣的一個表演方式。有別於以往的新演出,這也是件好事,所以不排除以後還有可能跳舞,也有可能會越跳越多。


Q:《寂寞那麼多》的MV邀請到導演鈕承澤跨刀演出,請談談與豆導合作的感想?

一開始知道會合作是由公司告知的,在這之前沒有跟豆導真正接觸過。後來到他工作室參觀,隨性的喝酒、聊天、看電影,也我覺得豆導完全沒有身為一個導演的氣焰與架子。看過他的『情非得已之生存之道』,對於他的才華相當肯定,也很開心自己的歌在他的電影中扮演了重要的角色。那天拍攝MV的時候,已經是凌晨了,要與豆導對戲的時候,讓我莫名的緊張不已,為豆導一開口唸出台詞整個就很有魄力,不過後來習慣之後就順利完成了,非常謝謝他的客串。

Q:前陣子結束了首次演唱會馬來西亞、印尼場的感想?

對於演唱會的感想,當然是非常興奮。以第一場來說,我想可以給自己打個80分吧!我的緊張是在準備過程,開演唱會的前一週有兩三天都失眠,但幸好越接近演唱會,就慢慢一切正常了。一上臺看到台下爆滿的觀眾就high起來了,兩個多小時對我來說,好像就只有迅速的10分鐘,下台的時候很想說:「再讓我多唱一小時吧!」


Q:接下來還有新加坡的演唱會,台灣的歌迷也相當期盼你在台灣開場,不知道今年有可能會實現嗎?

在台灣開演唱會的計畫肯定是有的,我自己也在努力,今年工作已經排得差不多了,但如果我相信公司如果覺得是對的時機的話,我們就會去做這樣的事情,我抱著期待的心態。

Q:在馬來西亞演唱會上面與梁靜茹合作,在你專輯的作品中,目前還沒有出現男女對唱曲,如果有機會的話,最想與誰合作呢?

很多媒體都問過我這個問題,我欣賞的歌手有很多,應該說是太多,所以沒有想過一定要和誰合作。關於合作這方面我的態度還蠻開放的,相信不管是跟誰,都一定會有不同的火花,而且這個圈子裡頭有很多很優秀的人,這些都是我相當期待有一天能跟他們合作的。


Q:Nicholas式情歌總是引起歌迷朋友強烈的共鳴,在KTV很多人也很喜歡演唱你的歌曲,你喜歡唱KTV嗎?

像是朋友生日一堆人一起去,就是唱氣氛的,這樣的場合下我不會搶麥克風,甚至不會唱。可是有些時候也有過突然間很想唱歌的fu,我就會找一個朋友,兩個人去,你一首我一首,就是會唱到過癮那種。

Q:在KTV最喜歡唱誰的歌曲?

雖然沒有一定必點的歌曲,但是總是會莫名奇妙點了一堆陳奕迅的歌,變成像是他的小型演唱會一樣的氣氛。


Q:雖然你還沒有到日本發展,但其實在日本也有不少支持你的歌迷,目前有沒有要到華人圈之外的地方的計畫呢?

其實還蠻想的,上個月去印尼的經驗就很妙,他們其實有中文斷層20多年,就算是華人也未必說華語,可是他們就會唱我的歌,認識我,看我的戲。我從來都不知道那邊有歌迷,但對方說要邀請我去辦兩場小型演唱會,第一天跟歌迷的聚會,那個商場下面是滿的,氣氛也很high,才發現印尼真的有歌迷,也讓我覺得唱歌是件很幸福的事情,尤其你有些歌引起共鳴的時候,他會莫名奇妙用他自己的方式,到任何地方。

所以像是日本、韓國,這些我沒去過的地方,我不知道他們是透過什麼方法認識我?在過去的活動中也有來自海外的歌迷,這些都是我很大的福氣。因為之前代言了韓國品牌的手機,未來有受邀到韓國辦活動的計畫,日本部份暫時沒有,不過我相信應該以後會有這個機會的。


Q:在第二張專輯中的《掙扎》,第三張專輯中的《晚安,寶貝》嘗試過作詞,不知道接下來是否有想要繼續作詞或是作曲?

創作對我來說比較像是心情的紀錄,我不是創作型歌手,沒有源源不絕的創作靈感,比較是希望針對某件事情,有某個看法,或是當下很強烈的感覺,就會立刻把它記錄下來。我之前也有在嘗試作曲,但目前暫時沒有可以過得了我自己這關的作品,等到合適的時候就會拿出來給大家聽了。

Q:在唱歌、演戲兩方面都有很好的表現,對你而言這兩項工作在你心中的定位各是什麼?

唱歌對我來說是最自然的,因為我本來就從小就愛唱歌,也因為唱歌發片當歌手,其他像演戲、主持、拍電影,都是因為唱歌而獲得的機會,我當然也很樂意去做這些工作,可是我覺得還是唱歌對我來說是最自然的。

演戲是需要一點時間讓自己去進入狀況,才慢慢上手,現在也讓我覺得演戲對於當歌手的這個角色,是有一定的幫助。那時候是在發專輯宣傳一段時間後去拍戲,突然都覺得一切都很新鮮,可是後來拍戲拍久了後,又覺得很累。拍完之後回到錄音過程,就又覺得很開心很興奮,如果可以這樣子輪替,也比較不會在同樣的工作環境下有瓶頸,讓我保持對工作的熱誠。


Q:接下來還有想要往哪方面發展嗎?

我對電影還蠻有興趣了,在馬來西亞也拍過一部非商業的文藝片。拍電影的感覺就是很過癮,小時候總是對於「電影明星」這個稱號,有一定的憧憬,現在我是個歌手,希望有一天可以有機會進到電影的領域多了解。


Q:收過歌迷送的最特別或是最印象深刻的禮物是什麼?

一開始出道的時候,歌迷都會送給我他們自己喜歡的東西,譬如娃娃、熊啊之類的,當然也包括一些比較花錢的禮物,後來我灌輸他們,希望他們不要花錢去送禮物給我,現在就好多了,會自己做卡片、寫信給我。

其中讓我印象最深刻的,有一些歌迷會用我的名義幫我領養小孩,然後把他們的信跟照片寄給我,或是把錢捐去一些慈善機構,然後把收據寄給我,這些都很令我很感動。


Q:從馬來西亞來台灣發展也有相當長的一段時間,有沒有什麼讓你因為兩邊文化不同感到驚訝的地方?

其實都還好,蠻能適應的。因為我生活在華人的圈子,對台灣的環境不陌生,也來台灣讀過書,對我而言,台灣就像我第二個家。如果要說有不一樣的地方,大概就是馬來西亞沒有四季的變化,也造成我每次來台灣工作身體會不適應天氣的轉換,身體狀況會不太好。


Q:有沒有什麼難忘的事情?

最近最難忘的是在吉隆坡那場演唱會,可以說我出道到今天,第一次感覺在台上可以這麼忘我的表演,當唱到第三還是第四首之後,就感覺有個開關被打開,然後我就變成另外一個人了。這樣的表演方式是我出道那麼久沒嘗試過的,台下的人也都感受的到,台上台下大家是一體的。這種感覺給我的衝擊非常強烈,所以接下來我也很期待新加坡的演唱會。


【編輯室後記】
在訪問之中,張棟樑為我們談了很多他結束首場演唱會後的心情,以及他對歌迷們的感謝,還有唱歌對他人生的意義,支持棟樑的朋友,如果有機會的話,可千萬一定要去欣賞他的演唱會,相信你也會發現屬於你未知的另外一面的張棟樑。最後小編照例請棟樑為大家推薦幾首他最喜歡的歌曲,粉絲們也別忘記一起check這些好聽的歌曲喔!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kiss2819 的頭像
    kiss2819

    頤薰~~~

    kiss281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